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神是獨一的嗎?神有幾個位格?

5問:神是獨一的嗎?
答:神是獨一無二,又真又活的。

6問:神有幾個位格?
答:神有三個位格: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祂是三位一體的真神,本性相同,權能榮耀相等。

①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林前八4)
②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廿八19)
③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林後十三14)

三位一體的教義可以用三句話表示:①只有一位神;②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也是神;③三個位格不相同。從這個教義的陳述中,我們可以觀察到,兩個似乎矛盾的真理實際是互衛的。這兩個真理是:神的合一性和多元性。前者認為神只有一位;後者則認為神是有三位的。獨神論和多神論二者看來比三位一體教義簡明,但我們切勿以為我們是替它爭論,或抗拒歷史性基督教的信仰。我們要常記著,三位一體的教義不是因合乎人的推理而叫人相信的。我們信,唯一的理由乃是因聖經不容許有其他觀點。

(1)聖經清楚教導我們:只有一位又真又活的神。“……唯獨耶和華是神,並無別神。”(王上八60)“雖有稱為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神,許多的主),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林前八5、6)“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賽四四6)在聖經中無一真理是如此被強調和貫徹教導的。只有一位神,是真正存在的。

(2)聖經也清楚教導我們,不單聖父是神,聖子和聖靈也是神。聖經也同樣清楚宣告聖子是神。在詩篇四五6論及彌賽亞說:“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跟著以賽亞書九6、7說:“有一子賜給我們……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在新約我們講過“道就是神”(約一1),當“疑惑”的多馬明白事實之後,他來到耶穌跟前跪下說:“我的主,我的神。”(約二十28)所以神子基督稱為神,乃毫無疑問的。

在新約中,我們也發現基督具有神的屬性。生命在祂裡頭(約一4;五26)!祂無所不在(太廿八20)。祂從太初就存在(約一1)。我們留意,新約記載祂作神的工作。“萬物是藉著祂造的”(約一3)。祂托住萬有(西一17;來一3)。“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五19)而我們又看過,祂被人當神一樣地敬拜。(約二十28)

同理,聖靈也依然如此。是故每項證據我們只舉出一個實例。在使徒行傳五3、4,聖靈被稱為神。“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哥林多前書二10告訴我們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聖靈也做只有神才能做的工。“叫人活著的乃是靈”(意思就是“使人活”,約六63)。聖靈也擁有神才有的敬拜和威嚴。耶穌說:“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絕不得赦免。”(太十二31)


(3)聖經也清楚表示,這三個位格各有特點,祂們是同權同榮的。在早期教會歷史中,當人想解決三位一體的奧秘時,會陷入兩個嚴重的錯謬之中:

①其中之一稱為“形態主義”(Modalism)。據這個觀點,神是一個位格,但祂“扮演不同的角色”,很像出現在戲劇中的一個演員,初時飾演一個角色,之後(急忙改了裝之後)就又扮演另一個角色。教會反對這說法,其理由非常簡單,因為神三個位格同時把自己顯明出來。“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里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三16、17)

②另一個錯誤稱為“君主主義”(Monarchianism)。這名稱自是從“君主”或指君王而來,其基本觀念是:三位中只有一位神能實際稱為“王”。這些人於是說父神大過聖子或聖靈,並且不相信三位同權同榮。這說法似乎頗與聖經吻合,因基督曾說:“父是比我大的。”(約十四28)但要是讀腓立比書二6,我們便會知道為什麼教會反對這個錯誤說法,因為基督“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就祂的神性而論,基督是與你同等的。若就祂的人性而論,因祂自願謙卑,於是祂會說“父是比我大的”。記著這一點,我們便不會被這個古老的錯謬吸引了。

藉聖經的憑據,我們獲得三位一體的教義——神——三位都是神——三位各有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