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Matthew ch27


備讀應錄靈修筆記 2012222 經文:Matthew ch27

感動經文:Matt 27:4-5
「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們說:「那與我們有甚麼相干?你自己承當吧!」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裏,出去吊死了。

上帝是一位怎樣的上帝:一直給我機會,等待我還轉歸向祂

解經參考:
他可能是要啟發讀者對比猶大和彼得的兩個不同結局。結局雖不同,但都應驗了耶穌的預言(二十六24對猶大的預言,二十六34對彼得的預言),彼得的痛哭與猶大的悔恨、絕望和自殺是性質截然不同的事。馬太之所以費筆墨來描寫猶大(二十六141621254750)並在此引向高潮,為的是嚴肅地告誡人們,蓄意背叛的結局是什麼(與彼得在壓力下的一時失足絕不相同)。──《丁道爾聖經註釋》
我們要看他對自己所作之事的看法──「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不是說,我犯了愚蠢的錯誤,或是我錯了;也沒有說,我只是想刺激祂從速宣告自己是彌賽亞,他說我「是有罪了」。我們從這一幅可怕的圖畫中來看猶大,我們看見一個被恐怖所充滿的人,就是一個失喪之靈魂的恐怖,他充滿了罪惡感,和對罪惡之後果的恐懼。他沒有為那罪遺憾,也沒有脫離那罪的願望,只是想逃脫那罪的結局。這不是一個人歸向神的悔改。一個人對罪生悔意,倘若其動機只是出自欲逃避罪的後果,那麼他全然不知悔改這一個詞的真實意義。真實的悔改是,只要能潔淨他的罪,即使必須背負地獄之火,他也不怕。這樣的悔改,就能成就救恩。
倘若我們要明白,真實的悔改和虛假的悔改之間的區別,那麼我們再回頭看彼得的故事,將有關彼得的敘述,和這裏的敘述作一個比較。彼得曾那麼卑下地再認主。留意這兩個故事的結語。對於彼得,故事的結尾這樣說,「他就出去痛哭。」對於猶大的結語是,「出去弔死了。」我們看見,前者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轉離罪,渴望除去罪行所施的傷害;後者想逃避罪行的後果,卻以自己的手,將自己投在那後果中。──《摩根解經叢書》


思想、反省:
參考錄音


我的感恩、回應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懇求祢時時帶領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來愛祢,同時也愛人如己。時時感恩、不住禱告、常常喜樂、凡事榮耀祢。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