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恩點已備

恩點已備

引言
前陣子有個社會現象說道,時下一些年輕人不懂得在公車上讓座給需要的乘客。我觀察公司企業內,也有相似的情形。無庸置疑地,同一家公司的同事們有相同的目標,而大家進來公司的時間都不一樣,公司的員工也來來去去。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大企業內有人的位置是錢多事少,有人則是能者多勞。加班的好像總是那幾位。
當我在公車上有位子坐時,特別是在身體疲累,我就會把眼睛閉起來休息。這樣我就可以不管別人,一路坐到下車。在大企業裡,如果我的位置不錯,有時是要假裝懂得少,這樣別人不會請我幫忙。知道的越少呢,心理的道德壓力會越少,日子會過的輕鬆自在。讓我自稱為既得利益者。今天我們要讀的經文記載在路加福音7:36~50。主角之ㄧ是一位名叫西門的法利賽人。讓我暫且稱法利賽人是屬靈的既得利益者

聖經釋義
經文一開始說道「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吃飯[1],在那時,我們都知道法利賽人對耶穌的態度是懷疑、不友善、甚至是敵對的,無時無刻不想找出耶穌的把柄,將耶穌繩之以法。但是「耶穌就到他家裏赴席[2]。耶穌不是不曉的法利賽人對他的態度,當然也知道西門的企圖。但是在我們還敵對上帝,是罪人的時候,上帝已經預備好恩典。就在西門還在想「邀請耶穌到家裡作客,想要蓄意誘發耶穌在言行上犯上一些錯誤,好作為指控祂的根據[3]時,耶穌答應赴席正表示耶穌已經預備恩典給西門了。
以中東當地的風俗民情來看,在客人進入屋子裏頭,作主人的有三件事要做。首先主人會搭手在客人肩上,給他平安的一吻。這一吻是表示尊敬的記號。因為路上佈滿泥塵,腳上的鞋子也只不過是用帶子把鞋底綁在腳上。因此主人會把冷水傾潑在客人的雙腳上,讓客人潔淨涼快些。最後,主人會在客人頭上抹上數滴玫瑰香油。這三件事是款客之道,然而今天作主人的西門一件也沒有為來到作客的耶穌辦到。[4]這表示這位客人是不受主人重視的,或主人故意冷落他。
在宴席的中,我們看到來了一位婦人,這位婦人很可能是一位娼妓,她「一向過著罪惡的生活。」[5]「她曾經站在人群的外邊聽取耶穌的教訓,也曾經親眼看見到耶穌大能的手,知道這雙手可以把她從生活的污沼中拯救出來。[6]早在她來到西門家,上帝已經預備好恩典,耶穌已經預備施行拯救。「這位罪婦聽說耶穌在那法利賽人家裏吃飯,就帶了那極珍貴的香油膏來。[7]當時的習慣,當拉比在屋子裏進食,任何人等都可以自由進入,以聽取他滿有智慧的金玉良言。[8]這位婦人靜悄悄地來到了耶穌的背後深深體認到自己的罪,想到她在鄰里之間長久以來所受到的鄙視,她沒有朋友,長期的孤單,心中多麼渴望上帝的赦免,讓她能重新做人,能有朋友。她「挨著耶穌的腳哭。她的眼淚滴濕了他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並用嘴親吻,然後把香油膏抹上。[9]在中東客人並不坐著吃飯,而是斜躺著的。客人在矮小的臥榻上,身體靠在左肘,騰空右手,雙腳向後伸展;吃飯的時候,則把鞋子脫掉。這樣解釋了這女人是如何在耶穌後頭挨著他的腳。[10]
耶穌心中依然充滿憐憫,知道西門心理所想的,就用一個故事來教導西門。「有兩個人同欠一個債主的債,一個欠五百天工錢,另一個欠五十天。兩個人都無力償還,債主就把他們的債都取消了。你想,他們哪一個會更愛他呢?西門回答:『我想是那個獲得較多寬免的。』耶穌說:『你說得對。』」[11]接著耶穌說:「這位婦人她所表示深厚的愛證明了她許許多多的罪都已經蒙赦免。那少得赦免的,所表示的愛也少。」[12]

神學闡釋
關於罪,加爾文神學院的哥尼流.柏庭格(Cornelius Plantinga)說。罪,有成千副面孔。舊約先知們能夠認出罪來,是因為他們有生命應該是什麼樣子的異象。他們對生命的異象是健康的,其中物質繁榮,且有公義和喜樂。罪將所有這一切拆開。它拆裂了上帝創造的世界。它將我們從上帝那裡拆開。它將我們從彼此拆開。它進入我們生命的全部。
對於罪的本質,有許多的努力試圖理解罪的單一的根源。Gordon Conwell神學院的Dr. David F. Wells認為,福音派將罪的本質定義為自私或自我中心。改革宗自由派常常思考罪,通常將罪看作感覺,類似沙子落入機器內部。換句話說,罪就像是對現實環境認知的遲鈍。而改革宗的改革者非常同意驕傲是罪的正中心。
驕傲的本質是自我離棄上帝,驕傲對我們所做的,是使我們認為在我們自身,有足夠的智慧和理解力,來面對生命的全部興衰。驕傲也使我們認為我們能從自己裡面,為我們自己制定生命的規則。驕傲鼓勵我們,如果有內在的疼痛,如果感覺自己內心漂泊,只要找到正確的技術,我們就能夠將自己重新復位。所以驕傲所做的,是使我們認為,我們能夠依靠自己順利通過生命之路。驕傲引導我們拒絕被上帝審判,並且讓我們相信上帝沒有辦法給我們任何我們自身沒有的東西。」[13]
當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1章教導哥林多教會聖餐的意義時,「保羅主要的關注不在個人的省察,而在群體的敏感性。」保羅是在哥林多教會聚會時經歷紛爭結黨,並傷害、冒犯、貶低彼此的情境下,傳給他們聖餐的教導。所以,在我們每次一起經歷和實踐聖餐時,所引用的經文前後,保羅所強調的,不只是個別的信徒單獨與上帝垂直的關係而已,還有他們身為群體所具有跟彼此的關係聖餐的意義不單是分辨這餅和杯代表基督的身體和血,也是分辨出:同領主的晚餐使我們明白,我們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我們如果分辨出這是一個身體,那將只有一個表明的方式,就是:我和教會的其他人有關係:而不是我來領主的晚餐,卻帶著我不關心他人是否參與其中、或甚至暗暗帶著輕視他人的態度。[14]
所以罪的正中心驕傲,不只使人與上帝隔離,也隔離人與人彼此之間的關係。如同西門,聽聞過耶穌,也對耶穌充滿好奇。但身為法利賽人的驕傲,使他選擇不信耶穌那赦罪的權柄。使他定睛於那婦人的罪,而那婦人所表現出來深厚的愛也溶化不了他那堅硬的心腸。耶穌從經文一開始答應赴筵,宴席當中容許婦人表達那悔罪之後深厚的愛,也對西門說了例子,當著西門的面口頭赦免婦人的罪,更在不信的人前對婦人說道:「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15]在在都表明上帝早已預備了恩典。

生活應用
當我還社會新鮮人的時候,剛進公司就加入了重要的產品研發,因為一個人隻身在外,假日幾乎都在工作技術上研究,平常的工作時數更是長。因為我是新鮮人,一定要比同事們更努力,免的拖累整體的進度。但我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還好上帝早已經預備好恩典,安排一位願意指導我,一直給我機會的主管以及許多熱心的同事在我身旁。當我進度落後或者出錯時,我自己當然要更加努力來彌補。但我知道主管與同事的熱心鼓勵及技術上的幫忙,才是我向前的最大動力。
漸漸地我技術慢慢精進,而負責的產品也漸趨成熟,每天所做的事情越來越穩定。於是工作上駕輕就熟,讓我有更多的時間投入在有趣的領域上。公司當然是鼓勵工程師們多花一些時間在與工作相關而且具前瞻性的研發上面。所以我可以在自己小小的天地裏非常有成就感,而且只要有成果報告或專利申請,還可以得到公司實質上獎金的肯定,可謂是名利雙收又實踐自我。慢慢地我的職場生活就限定在我職務範圍內的工作,以及研發上的鑽研這兩部份。
當然公司一直都有新的產品,所以也會有新的苦主負責那些又難又趕的案子。而那些社會新鮮人在這些緊急專案上的超時工作,我看在眼裏,我跟我自己說,這是必經的過程,畢竟我也是這樣過來的。況且我自己也有我的工作,而且那是別的團隊的事。我必需保持良好的體力,愉快的心情,這樣才會有清楚的頭腦和無限的創意,這對公司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總之我有千百種理由保護我自己,架好防火牆,來確保我自己的生活品質。
之後當我成為主管,我所關心的是整個工作團隊的整體績效,我真的發現團隊合作上是不需要英雄的,而且每一項工作都需要團隊內的同事互為職務代理人,所以大家必須互相協調一起前進。這時我才真正體會到做人比做事來的重要。帶領一個團隊必須真實地關心,除了出於好意,更要敏感於別人真正的需要。柯森(Charles Colson)說:「我們常常以為聖潔就是除掉那些纏繞我們的罪,如多餘的體重、討厭的習慣、急躁的脾氣等。這種看法不但反應出一種自我中心的心態,而且是對罪不正確的見解。聖潔乃是順服神——彼此相愛,就像祂愛我們一樣…聖潔是順服神——尋找方法幫助有需要的人。[16]
就好像法利賽人,為了上帝的律法大發熱心,完全無視於上帝已經預備好的恩典,耶穌在以色列同胞當中所行的教導、醫治與神蹟:「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17]那些安排在我們身旁的人、事、物,就是上帝早已預備好的恩典,就是化妝的祝福。只要我們自己真誠的付出關心與他人互動,在這當中我們就能領取那上帝已經預備好的恩典。
耶穌早在那罪婦聽了耶穌的教訓,目睹醫治,願意認罪悔改的當下就已經赦免她的罪了。當耶穌來到西門家,她挨近耶穌腳邊時,耶穌讓罪婦用她那義無反顧的行動來突顯心中的愛。為的是要柔軟法利賽人西門那顆剛硬的心,讓西門目睹而不只是聽聞,罪人蒙赦免得新生命的樣子。神就是愛,神早已經預備了豐富的恩典在我們中間。有一句話說,最大的貧窮就是不被真實的需要,沒有彼此的關愛。讓我們一起在基督裡,同為肢體,一同經歷神的恩典。

結論
我認識一位傳道人,有一次他跟我說他每次從雙連站坐捷運回淡水都可以有位子坐。秘訣就是先回頭往台北站坐一小段,在台北站會有很多人下車,這樣他就可以坐到位子。這位傳道人接著說,他並不是真的要搶位子坐,而是先幫忙代管這個位子,再仔細看看誰需要,再讓位給他。各位覺不覺得,相對於上帝早已經預備好給我們的恩典,這更是相襯的回應呢?


[1] 7:36a
[2] 7:36b
[3]《每日研經叢書》
[4]《每日研經叢書》
[5] 7:37a
[6]《每日研經叢書》
[7] 7:37b
[8]《每日研經叢書》
[9] 7:38
[10]《每日研經叢書》
[11] 7:41-43
[12] 7:47
[13] 華神系統神學()(2010) 網路課程,第四課上帝的形像和性別角色;罪,由美國波士頓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所錄製的,授課的老師是大衛.威爾斯(DavidF.Wells
[14] 華神保羅書信 (2010) 網路課程,第六課 哥林多前書(續)與哥林多後書 上帝的能力彰顯在人的軟弱上,由美國波士頓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所錄製的,授課的老師是羅伊.凱恩帕(Dr. Roy Ciampa
[15] 7:50
[16] Loving God.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83, p.137
[17] 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