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詩篇(一)

大衛.鮑森(David Pawson)舊約綜覽:詩篇(一)


詩篇22-24要一起看,上帝是救主,然後是牧羊人,最後是至高無上的神。
猶太人稱詩篇為「讚美」。詩篇可以用說的唱的有的是要用喊的。詩篇的寬度涵蓋了個人到世人的需要,深度則涵蓋最大的喜悅到最深的悲傷。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主啊,求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瓶子裏。」詩篇最好能夠朗讀出來,默想詩篇很好,讓信息進入心中。
五卷詩篇都是以榮耀頌做為結束,最後都將榮耀歸給上帝,以讚美作為結束。所以不管心情或是感受如何,最後總要將榮耀歸給上帝。
詩篇Elohim(以羅欣)或雅威來指上帝,Elohim傳達出了上帝超越一切的特質但是雅威這個名字則表達出上帝與我們親近的特質。我們需要記住上帝超越一切,但祂也與我們親近。

每一首詩歌的靈感都是來自某個情況和經歷。整個詩篇可以說是大衛一生的寫照詩篇第3篇就是他在逃亡期間寫下的。你讀的時候可以感受到父親逃避兒子追殺的羞辱感受。詩篇第7篇是大衛受到便雅憫人古實攻擊,向上帝所唱的歌。詩篇18篇的背景是,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他在逃亡的時候得蒙上帝拯救。詩篇第23篇是大衛在他日常的牧羊工作中有感而發所寫的。詩篇29篇是在一場暴風雨之後寫的。
大衛和拔示巴犯罪後,當先知拿單來找大衛,直指大衛犯了罪,於是大衛便寫了詩篇51篇:上帝阿,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不要將我的名字從你的生命冊上塗抹。但是大衛第二次的犯罪,他數點人數完全是出於驕傲聖經說撒但試探了他當他發現這樣做得罪了神,就寫了詩篇32篇,這是一首感人的詩篇。詩中說,他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全身骨頭就枯乾,但他一開口認罪就恢復了健康。
詩篇第2篇就是在所羅門登基的時候寫的。在第2你可以讀出大衛望子成龍的心情,上帝對大衛的應許在此實現。祂應許在大衛的兒子登基作王的時候做他的父,所以詩篇第2篇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詩篇119篇是要鼓勵你讀聖經。還有一些詩篇是要鼓勵你禱告。詩篇92篇鼓勵人要守安息日。
詩篇22-24篇是很重要的一組這三首詩篇要一起看。我把這三首稱為十架、手杖和王冠。上帝是救主,然後是牧羊人,最後是至高無上的神。如果你只看祂為牧羊人,漠視另外兩個身份,就等於扭曲上帝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