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Gen ch16-17


備讀應錄靈修筆記——呂致中

201219日經文:Gen ch16-17

感動經文:
16:2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得孩子:原文是被建立)。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
16:3
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
16:4
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有孕,就小看她的主母。
16:5
撒萊對亞伯蘭說:「我因你受屈。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她見自己有了孕,就小看我。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

上帝是一位怎樣的上帝:要人直接從祂那裡領受應許,不要用人的智慧。

這段經文是上帝給我的命令、託付、安慰、應許、勸勉、責備或要效法的榜樣、要遠避的罪行,及我的生活應用:
在第十五章上帝應許亞伯拉罕要有如眾星般為數眾多的後裔,但實際上撒萊卻不能生育。而撒萊也自認是因為耶和華使她自己不能生育。在這樣的矛盾當中,既想要得到耶和華的應許,又見自己沒有孩子,於是人的變通辦法就冒出來了。結果事實證明,撒萊與亞伯拉罕為此如意算盤苦惱不已。
同樣的場景似乎也出現在伊甸園當中。亞當和亞伯拉罕都不能牢記耶和華的教訓,而選擇了人的智慧,人的方法,其結果是把自己帶到更糟糕的後果。
上帝既然立丈夫為妻子的頭,雖然這不代表丈夫一定就比妻子優秀,但丈夫就得為結果負起責任。而唯一保證不會出差錯的就是靠著神的話來行事為人。一家之主不是丈夫或妻子,而是耶和華上帝。

我的感恩、回應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願我能緊緊抓住祢的應許,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學習溫柔謙卑的樣式因為耶穌基督的擔子是輕省的、容易的。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