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Gen ch22-23


備讀應錄靈修筆記 2012112 經文:Gen ch22-23

感動經文:
22:1 這些事以後, 神要試驗亞伯拉罕,

上帝是一位怎樣的上帝:因著應許, 神裝備我, 神使用我

神在亞伯拉罕身上花了約四十年的功夫來慢慢的帶他成長。他經過很多的軟弱,又有許多的失敗,但是每一次的軟弱都經歷神使他剛強的恩典。每一次的失敗也使他經歷神得勝的扶持。就是這樣,他慢慢的成熟了。人常常有一個錯覺,總是覺得自己毫無瑕疵的時候,纔可以去事奉神。或者反過來說,對所有事奉神的人,都有一個毫無瑕疵的要求。但是我們看見亞伯拉罕成長的過程,我們實在看到一個非常寶貝的榜樣。他是一邊在事奉,在敬拜,一邊在成長。或者說是一邊在成長,也一邊在事奉,在敬拜。這兩件事情,是相輔相成的。沒有事奉和敬拜,根本就沒有條件談成熟。如果不朝著成熟的方向走,也就談不上去服事和敬拜。敬拜與事奉是生命長大成熟的訣要
經過了這些事,“神要試驗亞伯拉罕”這話很有意思。好像是說,如果沒有經過這些事情,神還不能試驗他呢。因為神也知道,他一遇上試驗就立刻會倒下去的。尤其是這一個試驗,不是一般的人所能承擔得起的。神看到了,他已經經過了這些事,現在該是可以承擔這個試驗的時候了。所以神就來試驗他。神要試驗亞伯拉罕,但神不在以前任何一個時間來試驗他,神是在現在這個時間來試驗他,神知道亞伯拉罕現在是到了一個可以接受試驗的時刻,所以神就給他試驗。關於這一點,我們感謝讚美神。因為他讓我們看到,他給人試驗是按著人所能承擔的來作安排。我們承擔不起的,神就不讓我們去承擔,這是“試驗”。
我們讀哥林多前書十章的時候,我們也看到相同的原則是在試探的事上臨到人。那裏給我們看到一件事情。聖靈說,“人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我們不能忍受的,神是不會給我們的。就算神允許那試探臨到我們,我們實在受不住的時候,神也會開路叫我們可以承擔得了。神從來不會把過重的擔子給我們。所以無論是神在積極那一方面給我們試驗,或是神在消極方面允許試探臨到我們。神都有他的尺寸的。神是有分寸的,他知道該給你多少
神不光是說,“你那個獨生兒子”;並且還說,“那是你所愛的”。我們把這三個描寫歸納起來的時候。我們就看到神給人的試驗,總是摸到人裏面最深的那一點。但神要試驗那一個人,神要造就那一個人,所以神安排的那一個試驗,是直接摸到人最深處的那一點,就是在你裏面非常非常穩固的那一點。我們要清楚的知道,只有在我們最深處的那一些東西,纔能起代替神的作用。神要給我們試驗,就是要看我們在他面前是怎樣的向著他。如果是一些外面的東西,你會很大方的對神說,“神啊!你要甚麼,你就拿去好了。”這並沒有表明我們和神的實際關係。唯獨神把我們最深處的那一個拿走,而我們又樂意的交出,這纔能表明我對神的心思。
怎麼纔能把那真正的順服顯出來呢?你要拿掉他最裏面的東西,他都不反對。這樣,就可以顯出那人在神面前的順服達到那一級了。現在神在亞伯拉罕身上就作到了這一步。“你的兒子,你的獨生子,你所愛的以撒。”這是頭一件,還有第二件就是“你要把他帶到摩利亞山去,在所指示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那燔祭的目的是甚麼呢?燔祭的目的就是藉著完全的獻上去得著神的悅納。 ── 王國顯
現在我知道 神怎樣試驗我了。這不是個性的盲點、或是宿命論,好像說我這個人在那樣的情形就過不去,會軟弱,被擊敗。而是說 神因著應許,在我承受得起的適當時候,來試驗我,為著要裝備我好得到那豐盛的應許。我的軟弱正好證明了,神要對付我那最深處的自我。耶穌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太6:3更何況是對家人的付出呢? 神所要對付的正是我裡面行善的動機。
以撒也略略展現他的特性──不是藉他所作的,而是透過他的受苦。這似乎便是他的角色,雖然他可能對自己並沒有這樣的認識。其他的人會以有所成就出名,但是他卻以在一次事件中作默默的犧牲者,彰顯出神對那蒙揀選的「後裔」所定的模式:成為犧牲的僕人。 ──《丁道爾聖經註釋》
20:47 他們侵吞寡婦的家產,
21:2 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
以撒的犧牲讓我想到耶穌稱讚寡婦的奉獻。寡婦不管她養生的金錢奉獻之後是否真的用在刀口上,是不是發揮最大的效益,或是被侵吞了。神與人建立單獨直接的關係,從來不是以效益當標準。



我的感恩、回應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的應許,必要賜給我超出所求所想豐盛的生命。眼前的難處正是獲得那應許的祝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