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Gen ch20-21


備讀應錄靈修筆記 2012111 經文:Gen ch20-21

感動經文:
20:2 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
20:7 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
20:17 亞伯拉罕禱告 神, 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她們便能生育。

上帝是一位怎樣的上帝:祂的應許一句都不落空

亞伯拉罕突然從一個很高的地步下到很低的光景,在我們平常的領會裏應該不會有這樣的事情,但事實上,人就是這樣不可靠。甚麼時候不看著神立刻就會下去,甚麼時候把眼睛放在人的身上,放在環境裏,立刻就會下去。神把亞伯拉罕整個屬靈成長的過程這樣清楚的記下來,目的是叫我們也懂得不要讓眼睛偏離神。不管我們有多少的理由,只要把眼睛從神身上轉移到另外的人或物上,立刻就要發生事情。
亞伯拉罕的軟弱是隱藏的,沒有環境便不會顯出來。沒有事情發生,亞伯拉罕仍像是在十九章裏那樣高的光景。但是隱藏在裏面的,如果不徹底把它對付掉,早晚要把人帶到失落裏去。正因這樣,亞伯拉罕這次的軟弱是重複以前所失敗過的,我們就更清楚的看見隱藏在裏面的是非常嚴重的。
我們必須承認,很多時候沒有事情發生,我們覺得自己很屬靈,就像亞伯拉罕沒有並到事情時一樣,他也覺得自己在神面前蒙恩很深。只是我們必須要分清兩件事情,恩典是神給的,所以人蒙恩沒有甚麼可誇的。但軟弱是自己作出來的,所有的失敗,人自己都要負責。所以蒙恩並不等於我這個人已經完全了。一個比較完整的追求,是一面享用恩典,另一面也是不斷的對付自己,特別是對付那隱藏的自己。
神為甚麼帶他去呢?為要拆毀他,也造就他。若是神不把他帶到基拉耳,他就並不到這事,也就不能認識他自己的情況。神把他帶到這地方,事情就發生了,他的本相也顯露了。原來我亞伯拉罕竟是這樣軟弱的,原來我亞伯拉罕一刻也不能離開神的手,甚麼時候我的眼睛離開神,我這個人也就完了。我們看神在這事情上從開始就管理著。
亞伯拉罕所以留下這軟弱,是因當時發生的事情沒有叫他感覺這是罪,因為撒拉的確是他的妹妹。只是問題不是在這事實,雖然這事實是對的,但問題是他的眼睛看人不看神,看自己不看神,所以才有那默契在那裏。這個默契是在出吾珥時已經開始了,這個默契不是謊話,但這默契卻是一個詭詐,這詭詐叫他裏面有了破口。我們可以說,他說的是事實,但用人的話來說,這是第二個理由,是次要的理由,不是主要的理由。很多時候我們不說主要的理由,我們說次要的理由,我們並沒有說謊,但裏面卻隱藏了一個詭詐。
感謝神,他這樣拆毀亞伯拉罕絕不是與他過不去,乃是要叫他進一步的受建立,受造就。如果他帶著這樣的殘缺,對他以後要接受生命大能的時候,便使他在領受的恩典上打折扣,並且他自己本身也不夠成為領受恩典的器皿。神要叫他的工作藉亞伯拉罕更完整的顯出來,所以把他帶到基拉耳來,要把人預備好,這是消極方面的拆毀。
亞伯拉罕是落在一個軟弱裏,但神的保護是越過人的光景。這不是說在他剛強的時候就讓他受苦,神不是這樣的。你越軟弱他越保護。你越軟弱他就越看顧。只要你的心不偏離神,如果心思偏離了神,神只好作管教了。如果心思沒有偏離了神,軟弱並不阻擋神施恩的手。相反的,軟弱反而更引動神的手作加倍的施恩。
亞伯拉罕已經軟弱到這一個地步,神還叫亞比米勒告訴他說,“神要你為我禱告。”亞伯拉罕聽見以後,亞伯拉罕會怎樣說呢?我自顧也不暇了,還能替你禱告嗎?這是我們的想法,但神不是這樣想。你軟弱麼?神說你去把這擔子挑起來。但你必須要看見,好像是你要去擔擔子,這擔子實在不是你擔起的,是神自己在那裏擔的,只不過是用你的名字去擔擔而已。在這擔擔子的過程裏,神又讓他看到一件事。雖然你是軟弱,但神是越過人的軟弱來顯明神的作為。只要你聽從神的話,軟弱不是問題。因為你順服了,軟弱便成為剛強,神就能在你身上顯明神的大能。 我們常告訴自己說,我們的擔子已經夠重的了,那裏還有力氣去擔弟兄姊妹的擔子呢?我們已經夠忙了,那還有功夫去理會神的事呢?
人一看自己就是軟弱,只要看神纔能替人禱告。若是看自己,連替自己禱告也禱告不來。但是轉過來看神,就能替人禱告,神的恩典就能從他身上流出去。神的恩典從他身上流過時,他的軟弱就變為剛強。雖然恩典並不是為他的,但恩典卻是從他身上流出去,神的恩典一流過,人就對了。這是亞伯拉罕所學的功課。
經過了這一次,亞伯拉罕屬靈的情形是一天比一天往上去,一天過一天更靠近神。他的合格表現在甚麼事上?就是神把他隱藏在裏面的東西都挑出來了。外面對了,裏面也對了。他在神面前是透亮了,神再看他時,外面看不到他有過失,這個人在神面前是透亮了。因此亞伯拉罕經過這事以後,他整個屬靈的情形也就往前了,從此他就看神不看人了。
感謝神,神允許我們軟弱,但神卻不讓我們失敗。就算神讓我們失敗,但神卻不讓我們爬不起來。不管是神讓我們軟弱也好,讓我們失敗也好,就是叫我們看到我們是軟弱又軟弱的。但神的恩典還是扶持心裏愛慕神的人,絕不會讓我們爬不起來── 王國顯

在管教孩子上,我又經歷了軟弱。表面上有理由處罰孩子,但在過程中還是無法得勝,也就是情緒失控。神一再興起環境要讓我看清楚自己的軟弱,什麼時候不在基督裡面,沒有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什麼時候就軟弱、失敗了。如同亞比米勒告訴亞伯拉罕說,“神要你為我禱告。”孩子恢復得很快,和我的互動提醒著我父親的身分。我依然必須面對我的軟弱、失敗,依靠神來教養孩子。神會繼續拆毀我的軟弱,建造我的靈命。

亞伯拉罕在靈性上一陣努力之後,又落入缺乏信心的詭詐行為,就像他從前的低潮一樣(參見十二10以下,及十六章的註釋),這經歷大有警戒性。但是此段插曲主要是令人非常緊張:就在以撒誕生的故事之前,這個應許即將被破壞,為著個人的安全而遭出賣。若這應許還會實現,人實在沒有什麼功勞可言。不僅在身體上,甚至在道德上,都惟靠神的恩典才能成就。 ──《丁道爾聖經註釋》

「你們的上帝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40:1
上帝安慰我們,不是要我們享受安慰,乃是要我們作安慰的使者。--喬懷德(Dr. Jowett


我的感恩、回應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懇求祢不要停止管教,幫助我在敵人面前,完全倚靠神誇勝有餘。願榮耀歸於主。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