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士師記、路得記(二)


士師記中,新一代的以色列百姓不認識上帝,也不知道上帝過去的作為,所以他們才會行自己認為對的事,對自己蒙拯救毫不感恩。另外,他們也不把上帝當做他們的王,而一心只想要倚靠人。這些讓他們的生命一直在循環,而無法進入直線。在路得記這卷書中,我們看到士師記裡「沒有王」的結局。
當拿俄米要離開摩押的時候,兩個媳婦想跟她一起走,她說;別跟我走,你們在猶大地找不到丈夫,因為他們不娶外邦女子,你們最好留在這個地方,這樣比較有機會再嫁出去。其中的一個媳婦俄珥巴選擇同意,就回到摩押地去,她的名字從此在聖經上消失,在上帝的計劃中不再有份。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是個很好的忠告。路得做了另一個選擇,執意跟拿俄米走,結果她讓自己的名字留芳百世,成了主耶穌基督的祖先。她的選擇把她帶進上帝的計劃,生命不再循環,而是進入一條直線。路得深具內在美,她很謙卑、很有勇氣、很忠誠,有一顆服侍的心,但是最重要的是,她作出了對的選擇。她對拿俄米說了四次「我願意」,我願意你的神做我的神,我願意跟你走。
忠貞是上帝非常看重的一個特質,非常寶貴。在希伯來文中,忠貞和愛幾乎是同一個字,在上帝心目中愛一定是忠貞的,盟約的愛,經得起風浪、貧富的考驗,境遇如何都不動搖,沒有忠貞的愛不是真愛。聖經說;路得在上帝眼前蒙恩。「蒙恩」就是「得喜愛」,她成了上帝所喜愛的人,能夠得上帝喜愛比得財富要好十倍,得上帝的喜愛和得財富這兩個你要選哪一個呢?
先知撒母耳寫了士師記和路得記,當時是掃羅作王,掃羅是來自便雅憫支派。整卷書的信息是:便雅憫支派壞透了,要把盼望放在伯利恆,所以寫這些是為了預備百姓,把盼望從便雅憫支派轉移到猶大支派 ,從掃羅移到大衛身上,因為撒母耳已經暗中膏抺了大衛,知道下一個王是大衛。
全部的聖經都能夠給我們得救的智慧,而且我們查考聖經是因為給基督作見證的就是這經。前人所犯的錯誤,我們可以不必再犯,前人所作的明智選擇,我們可以效法。基督徒可以從基甸、參孫,耶弗他、巴拉等人的身上學到很多功課。我們是不是一心只想跟隨人?我們已經有一個王,我們若行祂眼中對的事,教會明天就會合一。若是忙著追隨人,而不是行上帝眼中認為對的事,上帝過去怎樣,今天也是怎樣。--大衛.鮑森(David Pawson)舊約綜覽-士師記、路得記(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