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雅歌



希伯來思想中,只有一個神,祂造了身體和靈魂,如果良善的上帝,創造了物質的世界,那麼物質的東西就是好的。男女都是上帝造的,祂要男女能夠墜入愛河,能夠結合成為夫婦雅歌這卷書,重點只是在肯定男女之間的愛,雅歌也是一個比喻。
寓言是虛構的故事,背後有隱藏的含意,但比喻是用事實來說明,另外一個相像的事實。雅歌說的男女之間的愛,很像上帝和人之間的愛聖經說:你和上帝的關係,可以像男女之間的愛,你可以對上帝說:我心愛的人屬我,我也屬我心愛的人。
學者對這卷書的情節,看法差異非常地大有一些學者說:情節牽涉到三個人,裏面的關係是三角戀愛,但我不認為如此。這整卷書從頭到尾是一首純潔、單純的情歌,所以我們必須回到,只有兩個人的情節
兩個理由解釋這卷書為什麼會放在聖經上
第一我們信仰的中心,其實是一個很私人的關係。如果你沒有這個私人的關係,就錯過了最重要的部分並不是上教會、讀聖經或支持宣教士就算是基督徒,要和上帝相愛才算是基督徒整本聖經都是用男女關係,來形容上帝和人的關係在上帝和以色列的關係中,上帝是丈夫,以色列是妻子,上帝追求以色列,在西乃山上娶她,跟她進入婚約,當以色列去找別神的時候,就成了淫婦來到新約聖經時,基督說:我是新郎,我在找新娘在聖經的最後一頁,新娘渴望新郎快來,新娘說:請你快來她已經準備好了,穿上白衣,也就是公義袍
我們和上帝之間,並不是情慾的關係,而是情感的關係當初彼得在庭院中的一炭火前不認主,彼得見到炭火,回想起來,當下耶穌講的是:我只要確定一件事就行了,你愛我嗎?耶穌不會問你去過教會幾次,或這禮拜讀幾章聖經,祂要問的是:你愛我嗎?這是一個愛情故事,愛才是最重要的,連律法的總結都麼說你要盡心、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並且要愛人如己。
第二,你和耶穌的關係不僅是私人的,也是公開的大多數人愛耶穌是因為,把耶穌看成他們的牧羊人,主與他們同在,帶他們走過死蔭的幽谷,主也會帶領他們到可安歇的水邊和青草地,你愛上耶穌這位牧羊人,祂照顧你這隻羊過了一段時間後,你會突然發現祂是你的王,祂是萬王之王,你是祂的新娘,你即將成為皇后,和祂一同作王,你將會變成公眾人物,你有了額外的責任可是有的時候這個責任很重如果可以私底下跟主保持關係,這樣就不用面對很多討厭的事,不用一直被批評,被注意。我們在基督裡的職責不光是和耶穌有親密的私人關係,還要盡到公開場合之下合宜關係這個責任這是雅歌一個重要的信息,你可以搭配詩篇四十五篇來讀,那正是我們的呼召。--大衛.鮑森舊約綜覽:雅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