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約書亞記(二)


大衛.鮑森(DavidPawson)–舊約綜覽約書亞記()
書24:15b 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後,取12塊石頭立在吉甲做為標誌,為了讓後代紀念上帝的作為我們要時常被提醒要紀念上帝為做的事領受餅和杯就是為了紀念耶穌。進入應許之地後攻占頭兩座城非常重要,結果一個大勝,一個則是大敗。攻佔耶利哥之前,約書亞遇到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這是溫柔的提醒約書亞,他並不是耶和華軍隊的的最高統帥,他只是統帥下面的一個軍官。
上帝吩咐他們耶利哥城七次,在第七天吹號角城牆和其上的房子倒塌了,只有妓女喇合除外。後來喇合成了大衛王的曾曾曾祖母耶穌的祖先。上帝說,這城是初熟的果子,裡面的東西你們一樣也不能碰。他們接下來去攻艾城時,第一次被打得落荒而逃,因為他們犯了兩個大錯:1.太自信;以為上帝一定會再賜福一次。2.偷了耶利哥城的東西。在五旬節聖靈降臨前,以色列民用抽籤來得知上帝的旨意所以他們用抽籤得知亞干偷了耶利哥城的東西 。但之後是由聖靈來引導所以我們有聖靈來引導我們。但上帝想跟我們建立的關係不只是這樣,祂要跟親密的關係。
24章上帝透過約書亞說:我賜給你們的地土非你們所修治的,我賜給你們的城非你們所建造的,你們就住在其中,有得吃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橄欖樹的果子,但是你們什麼都沒做,但我賜給你們這些,都是我的賞賜。這個時候約書亞滿心感恩發言,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祂,並且除掉其他所有的神。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他說,你們必須做個選擇。以色列民說了三次,他們必須要事奉耶和華。約書亞也提醒他們說上帝不但應許要賜福,也應許要詛咒。
約書亞在世,那一代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是忠心事奉上帝的,但是從下一代開始,情況就惡化了。把信仰傳給下一代確實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每一代都必須自己重新認識神,子女雖然聽過上帝在父母和祖父母身上的做為,但他們還是必須自己經歷神。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帝呼召我們來與祂同工。如果約書亞和以色列百姓當初不和上帝合作,就不可能得到應許之地,但是如果沒有上帝的幫助,他們也絕對做不到。平衡的基督徒在禱告時好像完全靠上帝,在行動時好像完全靠自己。
新約聖經拿約書亞記妓女喇合是個信心的典範,又拿亞在比喻上帝百姓中的罪惡。基督徒的應許之地不是天堂而是聖潔,因為在應許之地就不再爭戰,可以進去享受上帝為你預備的一切,當你勝過試探,就可以預嘗安息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