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保羅及保羅書信(上)



使徒保羅對過去兩千年來的教會歷史,影響之大僅次於耶穌。保羅生於便雅憫支派,除了猶太背景也深黯希臘文。年少的掃羅就繼承了羅馬公民的身份,這個身份賦予他一些特權,他便加以利用。這三種影響加起來使他特別適合為耶穌向外邦人來傳福音。
保羅原名掃羅,以為逼迫基督徒就是事奉上帝。掃羅投下贊成票同意殺死司提反,甚至還替扔石頭的人拿外套。從那個時候起,他的內心開始痛苦起來,因為他親眼看到司提反殉道的時候,臉上充滿榮光,說:「我可以看見耶穌在天上,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上帝在我們還不知道之前就在預備我們。當掃羅還在母腹中,上帝就對他有一個計劃,不斷預備他,後來掃羅從逼迫基督徒變成一個基督徒宣教士。上帝在有敵意的人身上,反而比在漠不關心的人身上可以做更多的工作。
掃羅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時,耶穌的榮耀向他顯現,他的眼睛就瞎了,立刻悔改相信耶穌。他整個重生過程歷時三天,直到亞拿尼亞來為他禱告,掃羅才徹底重生。保羅重生後不是馬上開始服事,至少等了13年,才開始按上帝的蒙召服事。然而我們的問題是,有的時候上帝很急,我們卻不急,也有的時候是我們很急,上帝卻不急。我們千萬要弄清楚狀況。
過了十年以後,巴拿巴將掃羅帶到安提阿這個外邦教會,掃羅這個猶太人中的猶太人,如今必須過外邦人的生活。他說,他願意這麼做,多年以後,他說我向猶太人就做猶太人,向外邦人就做外邦人,我願意這麼做,好叫我可以救些人。我想很多人並沒有這種彈性,我們必須要學習。有一次五位安提阿教會的教師與先知在禱告時,有預言對他們說:「時候到了,你們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做的工。」於是安提阿教會差派他們出去,但並沒有在金錢上支持他們,他們自己必須賺錢謀生。掃羅透過兩個方式蒙召,先是信主的時候耶穌給他呼召,以及後來教會領受預言時使呼召得到印證。基督徒先有從上帝那裡領受呼召,與等到教會印證這個呼召後,將來遇到難關的時,這雙重呼召會幫助你堅持下去。
保羅宣教的策略是在每一個主要的城市植堂,然後再儘快離開,再繼續植堂。他會在主要的城市建立教會,然後再由他們接手去傳福音,這個策略非常地成功,他不是全部都自己來。保羅在羅馬書中說,我不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我要找福音未得之地,他不斷向前走。除此之外,他還為眾教會掛心,這似乎是他最大的重擔。他用兩種方式跟進,一種是回去探訪,然後在各教會設立長老,使徒一旦設立了當地的長老,工作就完成了。第二是寫信,因此,新約聖經中才會有保羅書信,他用這兩種方式來跟進福音工作。--大衛.鮑森(David Pawson)新約綜覽-保羅及保羅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