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撒母耳家庭教養vs社群大染缸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撒上8:1-9)

  這段聖經讓我想起耶和華對進入迦南地以色列百姓的應許,說道他們這個神選民的族群,若遵行 神的律法,神就必讓他們在眾國當中如何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
我認為這目的是要以色列百姓成為萬民的祝福,而不是作威作福欺壓良善的族群。(只不過當時迦南地的族群已經惡貫滿盈了。)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28:13)所以,從以色列人目前的光景來看,約珥和亞比亞可能沒有比以色列這選民糟糕到哪裡去!聖經清楚明白地講了約珥和亞比亞的糟糕行為。以色列的長老其實是當面指責先知撒母耳沒把兒子們管好,致使以色列人沒有品行端正的祭司。但耶和華上帝卻說,這是以色列百姓厭棄、離棄祂。試想約珥和亞比亞從小在這樣表面敬拜上帝,私底下卻心中事奉別神的環境之下,行為能不錯亂嗎?

  這當然不是為約珥和亞比亞兩位脫罪,因為聖經清楚明白記敘了兩位的偏差行為。我覺得也不能因此說撒母耳沒盡到為人父教養的責任,因為在這樣一個大染缸當中,除非撒母耳舉家離群索居,但這親情之愛畢竟沒有神揀選為祭司職分之重要。可以想見先知撒母耳看重耶和華的呼召更甚於將大部分時間花在教養上面。

  聖經在這裡一方面講了這整個上帝選民偏差的原因,因為他們厭棄耶和華。另一方面也讓我記起上帝在申命記既然許下應許,這應許的另一面就是違命必受咒詛。

  那麼這能夠說以色列百姓好壞都由自己決定嗎?
  因為只要他們決定、立志親近神,就可以昌盛!
  反之一但他們決定、立志背棄神,就會遭到咒詛!
  這是太高估人的自由意志了。

  自從始祖亞當犯罪,眾人都圈在罪中,沒有行善的自由,但其實是沒有不行惡的自由。
  人所能行的就只有惡。

  但對選民,上帝卻賜下信心,並用神蹟、應許與咒詛的約來加強選民的信心。當選民願意跟隨信心、遵行上帝賜下的誡命,上帝就賜給他們更多的祝福來回應他們。但是當他們一再忽略、遺忘上帝所拆派先知的提醒以及之前上帝與選民的立約,這時上帝所展現的卻是為父心腸的任憑與警戒。因為上帝所愛的祂必管教,苦難讓選民更認識上帝,苦難中的慈繩愛索將會融化浪子剛硬的心,領我們回家。

  神的智慧何其難測!誰能當耶和華的謀士呢?

1 則留言:

  1. titanium legs - IT BIOLOGICAL - Tioga Art
    T-Shirt - titanium bolt T-Shirt.com: Titanium Legs, Foil, titanium suppressor Embroidered 2019 ford edge titanium for sale - 100% Cotton. T-Shirt.com: 2018 ford fusion hybrid titanium T-Shirt.com: titanium hip T-Shirt.com: T-Shirt.com: T-Shirt.

    回覆刪除